新闻资讯

    《文史哲》2021年第5期专文介绍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据悉,《文史哲》2021年第5期封二、封三、封四刊发专文,介绍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全文如下:

    (先配上四幅照片:《文史哲》2021年第5期封面、封二、封三、封四)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简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拥有5000多年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和突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构筑中华美德教育培养体系,经中共山东大学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201952日成立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该学院直属于山东大学,由继续教育学院和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理事会主席许嘉璐先生担任该院名誉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担任该院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担任该院党委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担任该院执行院长。

     

    2019623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暨“中华美德教育高峰论坛——首届干部政德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黄俭、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蔡文辉、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姚东方,以及来自部分高校以及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和地市区县组织部、党校、政府部门、党性教育基地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暨论坛。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开幕式。论坛以“弘扬中华文化,涵养干部政德”为主题,由山东大学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共同主办,王世明作了题为“中华美德与干部政德”的发言,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作了题为“中华美德体系及其传承转化”的发言,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吕斌处长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行了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王杰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为政之道”的发言。

     

    201992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研讨班”。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四川省宣传部门、文博机构、文旅机构、四川省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全国文化名家和文化领军人才等51个文化单位的78名学员参加培训。针对培训需求,开设“孔子与儒家思想”“古籍整理与绝学保护”等专题讲座,涉及主题教育、文旅融合、文学研究、儒学经典、非遗传承、文博管理等内容,并设置了现场教学环节。

     

    20191026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行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校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民俗研究院骨干成员等30余人就“中华美德研究”专题进行分享与交流。与会学者围绕宗族祠堂、传统村落、岁时节日民俗等方面进行讨论,表示各项文化载体从不同侧面体现了中华美德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俗研究中的内在价值,无论历史传统中还是当今社会下,中华美德已经深入人心。

     

    20191027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教授,在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于深圳罗湖会堂主办的“全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政府机构代表、高校学者代表、从事幼儿教育事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约6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王学典教授提出了构建良好家风的六点建议。

     

    20191121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邀请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秦玉峰以“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一一从阿胶文化谈起”为主题,在儒学高等研究院“知行讲堂”举办讲座,12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202010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努力打造党性教育品牌。

     

    20201128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促成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向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山东大学尼山学堂教学与科研,助力学生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代表受赠方表示,在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尼山学堂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1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济南市历城区委政法委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立足于加强传统国学、儒学思想、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与研究,强化解决事关历城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使校地合作成为传统国学文化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


    20214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立足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加强中华美德教育、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随后,双方联手共同开展活动,与章丘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儒学讲堂”,派出专家学者、儒学讲师、志愿者、实习生,或集中组织,或走村入户,在第一轮已经开展活动1016场次且覆盖全区900多个乡村、社区的基础上,启动了该项活动第二轮,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乡村儒学、社区儒学、中华美德、家风家训等系列讲座和公益活动,打造“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系列品牌,举办了“中华美德与文化强国”、“端午文化与中华美德”、“七夕文化与中华美德”、“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专题讲座,把学术研究成果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乡村和社区文明实践搭建重要平台。该项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已经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好评,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1626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重要回信精神,喜迎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联合山东大学百年学堂共同举办以“致敬国学经典·遇见《文史哲》”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讲座。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以《文化自信与中华美德》为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呼应全党工作重心第四次转移》为题,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以《四库全书的传世价值》为题,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以《人文化成与斯文中国》为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精彩纷呈的四场国学讲座,吸引了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山东大学校友代表等各界嘉宾和学员,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2021628日,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济南市历城区人大共建“文史哲阅读馆”揭牌。该馆面积400平方米,集展览、阅读、研讨等功能于一体。开馆后,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依托这个重要平台,历城区人大进一步加强与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合作,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委托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在历城区开展政德修养提升工作,实现文化建设的校地合作,提升干部政德教育,涵养为政之德。

     

    20219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共济南市委党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立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科研咨政、师资建设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人才共享、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现已立项。该基金旨在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特别是促进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做出贡献!

     

     

                                                                 撰稿/李平生 刘灿伟

     

     


    上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召开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理事会成立大会

    下一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大讲堂》第3期——走进魅力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