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儒学讲堂让美丽乡村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0-09-08

    乡村儒学讲堂

    8月26日,山东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颜子第七十九代孙颜炳罡在南水桃林村组织开展了乡村儒学讲堂启动及观摩会。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文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徐庆文,邹平梁漱溟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长青,以曲阜师范大学刘伟教授、周海生教授、章丘区旅游局副局长张江、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部部长孔祥安等30余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解甲庄街道党工委书记荆兴业陪同活动。

    01

    参观南水村

    专家学者一行来到南水村,首先参观了溪谷小镇、桃林书院等地,随后徐庆文院长、李文军院长、庞德海书记分别发表了活动致辞,街道党工委书记荆兴业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各位专家学者对南水村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荆书记向在座的专家学者介绍了解甲庄的历史由来,讲述了尚书府、定国寺等文化渊源。

    致辞过后,颜炳罡,徐庆文老师代表山东大学乡村儒学课题组向桃林书院赠书。

    02

    学习乡村儒学文化

    活动还安排了刘庆涛刘总讲述如何做儒学义工,章丘区政协委员张列才带领大家演习乡村儒学上课礼仪等内容,周海生教授、孔祥安部长、蔡玉霞老师、刘伟老师依次授课,活动的最后,颜炳罡教授就开展乡村儒学讲堂的意义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颜炳罡教授

    我觉得圣贤学问对己有用,对生活有用,对协调人的身心健康有用,对处理家庭中父子、兄弟、夫妇关系和邻里关系有用,对安顿我们的生命有用,应该以自己所学来影响更多的人,这是我从事乡村儒学的初衷。

    今后,乡村儒学讲堂将通过生活化、接地气的方式讲解《论语》、《弟子规》等儒学经典和蒙学读物,以期唤起群体的传统中华美德,涵养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互助友善的民风,从而改善农村风貌。


    上一篇 "齐"心"鲁"力|在传承中创新——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学习研讨会

    下一篇 人民日报刊登山大教授观点:疫情防控展示文化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