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提出在青岛建设新校区,构建“山东大学系统”,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办学的新模式。2012年12月8日,教育部批准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规划建设方案》,在山东省、青岛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校区选址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温泉近邻的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校园分三期建设。全部完成建设后,可入住25000左右学生、4000左右教职工。 

 

青岛校区

 

青岛校区博物馆

 

2014年10月,学校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经认真慎重的研究讨论,根据“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方针,按照“理工为主,错位发展”、“着眼高端,集群发展”、“拓展空间,增量发展”的原则,确定在青岛校区构建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并决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作为首批相关学院和科研机构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此外,将依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青岛地缘优势,组建若干特色鲜明的研究机构。要把校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

青岛校区作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行区和全面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必将成为人才的摇篮、创新的乐土、文明的新城,山东大学将从这里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新百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