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乾嘉考据学与科学关系研究”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4月1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共同举办了“乾嘉考据学与科学关系研究”座谈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圣塔克鲁兹加州大学历史系的胡明辉副教授参加。与会的还有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马来平教授,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佰莲教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李畅然副教授,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沈顺福教授、江曦副教授、王小婷副教授、常春兰副教授,和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张庆伟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王静讲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主持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马来平教授首先进行了“儒学与科学关系视域下的乾嘉考据学研究设想”的发言。他指出,对乾嘉考据学的研究是研究科学与儒学关系的突破口,通过这一研究可以颠覆人们心中固有的儒学与科学互斥的观念。同时,这一研究不仅推动乾嘉考据学研究的纵深发展,更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基础工程。随后各位专家就这一设想展开发言。胡明辉指出以前一直是以“尊德性”和“道问学”的这种新儒家的角度来看待乾嘉时期的学术和学者,但是现在应该超越这种简单的历史范畴,以一个新的不同的角度来看乾嘉时期的这批学者。沈顺福认为这一设想思路清晰,脉络完整,这一课题本身也很有价值,非常值得研究。王小婷建议在研究乾嘉学派的科学精神时,应该能够与时俱进,凸显出其在当下的意义,与“大国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常春兰认为对这一设想所包含的研究范围应该进一步地思考和划定,既不能太过宽泛,也不能过于狭隘。

    在这之后,与会的众多硕士博士们纷纷向胡明辉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了乾嘉考据学、戴震以及胡明辉的著作。胡明辉对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认真深刻的解答,解除了同学们的疑惑。


    上一篇 周末悦读 | 孟巍隆:“弃武从文”的“洋夫子”

    下一篇 学术预告:儒家文明论坛第五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