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历城人大联合举办历城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12


    春回大地,踔厉奋发。为进一步推动历城历史文化研究、传承发展,助力文化强区建设。2022年2月11日,由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研究院、济南市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办,济南市历城区稼轩文化交流协会、历山文化传播(山东)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历城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研讨会暨《历城历史文化丛书》(第三、第四辑)首发式在济南市历城区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市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交流,为新时代历城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献计出力。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副主任李云爱为新书发布揭彩,并向省、市、区图书馆、档案馆、街道文化站代表赠书。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平生,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赵兴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地方史研究所所长、教授朱亚非,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郎剑锋,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齐鲁晚报》齐鲁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雍坚,历城文史专家刘怀才,山东诗词学会《历山诗苑》副主编李宗健,历城区作家协会主席、稼轩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海峰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历城历史文化丛书》编辑、策划、出版、传播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认为,历城作为齐鲁首邑、稼轩故里,是济南文化的重要起点,文化底蕴深厚,是地域文化研究的富矿。丛书特点鲜明、内容精细,为读者呈现了历城古今,连接着历史、当下和未来,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文化的担当和自信,具有重要的传承价值和时代意义,许多工作走在了省会区县的前列,彰显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同时建议,历城区应结合现有学术成果,进一步做好文化的传承、传播,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双创力度,扩展丛书的编辑视野,建议在世界视野中的历城、国家话语中的历城、历城地域口述史、历城老照片、乡村文化影像、生态文化等方面持续推进,提升丛书的广度、深度和社会影响力。



      《历城历史文化丛书》总策划、主编孙德顺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历城区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历城文化的关心支持,表示将认真总结专家的真知灼见,结合历城实际围绕历城发展,不断推出优秀的文化成果,提升历城历史文化研究层次、内涵,为助力历城文化强区建设作出新的努力。



    自 2018 年组织启动以来,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丛书先后出版四辑21种,总计400余万字。今天发行的《历城历史文化丛书》(第三、第四辑)共7种,分别是《历城东北乡文化丛编》《历城名人研究》《四门塔文化资料汇编》《二安词精选读本》《历城村庄故事》《历城碑刻选》《历城乡贤故事》。丛书已形成内容丰富,体系完备,集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地域文化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下一步,历城还将继续加大丛书的编辑、策划力度,并将在成果转化、传播推广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文化活动,用文化讲好历城故事、弘扬历城精神。


    来源:舜网https://m.e23.cn/jnnews/2022-02-11/2022021100350.html



    上一篇 山东大学启动美德历城“中华美德学堂”

    下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在章丘和历城宣讲春节文化与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