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明论坛第54期:非努力注意:现代认知科学中所缺少的概念

发布时间:2021-06-08

425日晚,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承办的 儒家文明论坛(第54期)于知新楼A2116举行。此次讲座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访问学者,美国东密歇根大学历史与哲学系Brain Bruya(柏啸虎)教授主讲,由哲学与社学发展学院郭鹏副教授主持。

WechatIMG153.jpeg

在柏教授主讲的系列讲座中,他巧妙得融合了中国传统哲学、分析哲学、现代认知科学和实验心理学等学科论证早期中国哲学的相关性和重要性。此次讲座,柏啸虎教授主要就“非努力注意”这一概念展开论述,他认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自然”和“无为”等概念可以为现代认知科学注入新的生机。

首先,柏教授明确了“努力”这一概念。他将“努力”分为生理学上的努力和认知层面的努力。生理学上的努力又可分成客观努力和主观努力,前者即人体机械做功,如举重,爬山等,可用牛顿力学测量;后者指感觉的运用,可用感知与偏好量表测量。认知层面的努力同样可分为主观客观两部分,但是无法直接测量。

其次,他提出在认知科学上“非努力注意”概念出现的节点在于中国传统哲学观念“自然”和“无为”的引入。他认为“无为”具有整体性(个人的平衡和纯化)和流畅性(轻易不费力),而且他发现“无为”活动和高超技巧的表现似乎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虽然对高超技巧的学习往往需要耗费许多时长和努力,但技巧的表现到了最高层次时,行动者往往并不觉得费力。

再次,他介绍了当代“非努力注意”的研究。在早先认知科学的研究中,美国著名心理学家Kahneman通过“瞳孔对话”实验得出注意即是努力的结论。这成为注意的传统范式,而对“自然”、“无为”的研究改变了这一传统范式,认为注意也可以是非努力的。当代关于“非努力注意”的研究佐证了此说法,“非努力”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完全聚精会神,如Posner的心理训练实验说明在减少或排除压力、消极影响的情况下,注意力的执行就有明显提升;二是明显自我意识消失,如Hommel的注意力理论则认为熟能生巧的行为是不费力的。

最后,柏教授认为认知科学有助于我们更细致精妙地了解早期中国思想中“无为”这个常见的人类行为,早期中国典籍中对“无为”的描述,也可以弥补当代认知心理学在理论预设上的不足。本次讲座在同学们与柏教授的提问与交流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中国哲学和现代认知科学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上一篇 尼山国学大讲堂第三十八讲:杨国荣教授谈哲学视域中的感受

下一篇 尼山国学大讲堂第三十七讲:干春松教授谈儒学史上的“管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