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著述总目》

发布时间:2021-06-08

《清人著述总目》相当于“清史艺文志”,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项目,2004年8月30日批准,计划于2009年底完成,项目主持人为杜泽逊教授。王绍曾先生任名誉主编。

北洋政府时期的《清史稿?艺文志》著录清人著述9633种。20世纪50年代,武作成先生作了《清史稿艺文志补编》,著录清人著述10438种。王绍曾先生主编的《清史稿艺文志拾遗》,2000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共增补清人著述55000种。

《清人著述总目》估计将著录清人著述10万种以上,篇幅600万字,加上索引,将达到800万字。拟分经部、史部、子部、集部、西学部、丛书部六部。每部分若干类。类下酌分若干属。属下视实际情况分若干层次。同一小类的图书依作者生活年代先后排列。传记类别传之属的图书以传主年代先后排列。地理类、方志类依地域排列。家谱类依姓氏笔画排列。弹词、宝卷等类依书名笔画排列。每书著录书名、卷数、撰人、版本。撰人冠以籍贯。版本附以馆藏及出处。从而形成一部既能反映清人著述之盛,又能为学术界查找资料提供方便的大型史志目录。由于编撰过程中要作大量考订,会发现不少前人错误,因此在《总目》之外,还计划集体撰写一部《清人著述总目考异》,与《总目》相辅而行。



下一篇 我院刘培教授获评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