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合远论著选登:汉字的历史演变

发布时间:2021-06-08

甲骨文

古书说仓颉造字后,“天雨粟,鬼夜哭,龙为之潜藏”,这则传说揭示了文字“出世”所产生的惊心动魄的力量。

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龟甲兽骨文”,是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秋由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偶然发现的。其出土地点是殷墟,位于现在的河南安阳小屯村。迄今已发现大约10多万片甲骨,4000多个单字。

甲骨文是商朝后期(公元前14世纪—公元前11世纪)王室用于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甲骨文已经是比较完整的文字体系。根据目前已经辨认的甲骨文字,汉字之“六书”(象形、会意、指事、形声、假借、转注)原则均有体现,具备了汉字结构的基本形式。甲骨文中,除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外,还有相当多的形声字,约占总数的27%,课件它已是相当成熟的文字。

甲骨文仍保留许多原始图画文字的特征。从甲骨文的书法风格,也可以看出商朝社会发展的一些历史轨迹。甲骨文的发现,把中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

金文

金文就是铸刻在青铜器上的铭文。古代铜也称金,故其铭文称为“金文”或“吉金文字”。商周是青铜时代,青铜器的礼器以鼎为代表,乐器以钟为代表,“钟鼎”是青铜器的代名词,故其铭文又称“钟鼎文”。

金文比甲骨文出现稍晚。其内容主要是祀典、赐命、诏书、征战、围猎、盟约等活动或事件的记录。金文始于商代早期,下迄秦灭六国,大约1200多年。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早在汉代就已有出土,至今发现的各种青铜器达数万件。金文的字数,据容庚《金文编》记载,共计3722个,其中已识别的有2420多个。根据青铜器的年代与金文风格特点,金文大体可分为四种,即:殷商金文、西周金文、东周金文和秦汉金文。秦始皇一统天下后,金文逐渐开始衰退。

篆文

即篆体文,分为大篆、小篆。广义的大篆是指秦朝以前的甲骨文、金文、籀文和六国古文,小篆则指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所通行的文字。秦始皇灭六国后,令臣工造新字,李斯作《仓颉篇》。许慎《说文解字-序》说,李斯等人所造文字,“皆取史籀大篆,或颇省改,所谓小篆者也”。秦代金、石刻文多出自李斯之手,他也被尊称为小篆之鼻祖。

汉代隶书开始流行,小篆的地位被取代。唐玄宗时,篆书一度又受到重用,李阳冰被誉为“李斯之后的千古第一人”。清朝是篆书发展史上的又一高峰,乾隆皇帝还下令创制了篆书32体。

隶书

又称“隶字”“古书”,是在篆书基础上为书写便捷而产生的一种字体。隶书分秦隶(古隶)、汉隶(今隶)两种。关于隶书的定义,有不同的解释。一般认为,隶书“佐助篆所不逮”,是小篆的一种辅助字体。

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在“书同文”过程中,令李斯等人创立小篆,又采纳了程邈整理的隶书。《说文解字-序》中说:“初为隶书,以趣约易,而古文由此绝矣。”与小篆不同,隶书化圆转为方折,使书写更为便捷。

隶书的产生与发展,经历了萌生期(春秋战国)、蜕变期(秦至西汉前期)、成熟期(西汉中期)三个阶段。从字体形态上看,隶书的形成经过了解散旧的字体结构和隶书笔画的格式化。现在见到的古代隶书,以东汉时期的《熹平石经》《曹全碑》《张迁碑》最为著名。

隶书的出现是汉字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小篆是象形体古文字的结束,隶书则为改象形为笔画化的新文字的开始。

草书

草书形成于汉代,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而成的。许慎《说文解字-序》中说:“汉兴,有草书。”崔瑗《草势》说:“草书之法,盖又简略。”具体说来,草书对于隶书的改造,主要是通过简化、省略与连笔来实现的。唐代书法家张怀瓘在《书断》中认为,草书的特点是:“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创之意,谓之草书。”

草书有章草、今草和狂草之分。章草起于西汉,盛于东汉,字体具隶书形式,字字区别,不相连接,接近行草。有人认为章草因东汉《急就章》的“章”而得名。东汉末年,章草进一步简化,脱去隶书笔画行迹,上下字之间笔势牵连想通,偏旁部首有简化与互借,产生了“今草”。今草即现今通行的草书,又称“一笔书”。到来唐代,又出现了“狂草”,亦名“大草”,以张旭、怀素为代表。狂草因省笔较多,难以辨认,其审美价值高于实用价值。

草书没有书写法则可循。自章草起,草书的法则就已基本形成,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自由书写。

行书

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难以辨认而产生的。“行”是“行走”之意,他不像草书那样潦草,也不像楷书那样端正。实际上,行书也可视为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楷法多于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的叫“行草”。

关于行书的起源,唐代书法家张怀瓘在《书断》中说,“行书者,乃后汉颍川刘德升所造,即正书之小讹,务从简易,故谓之行书。”刘德升是东汉末期书法家。其书法字迹妍美,风流婉约,务求简易,行云流水,独步当时。三国时魏国钟繇、胡昭皆从其学习书法。

东晋时期,王羲之将行书的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起来,使行书成为书法史上影响最大的一宗。明代书法家丰坊在《书诀》中对行书这样描述:“行笔而不停,著纸而不刻,轻转重按,如水流云行,无少间断,永存乎生意也。”行书因其书写快捷、飘逸易识,深受后人青睐。

行书的主要特点:一是大小相连,二是收放结合,三是疏密得体,四是浓淡相融。其中,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颜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苏东坡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

楷书

楷书又称“正楷”“真书”“正书”,即今天使用的正体字。据《辞海》解释,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楷书的结构与隶书相比没有多大变化,写法却有所突破,字体方正,横平竖直,易于辨识,可作楷模。

楷书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时期,即:萌芽期——秦汉,发展期——魏晋南北朝,繁荣期——隋唐五代,守成期——宋元明清。楷书发展初期,仍残留极少的隶笔,结体略宽,横画长而直画短。东晋以后楷书分为南北两派。北派带有汉隶的异型,笔法古拙劲正,风格质朴方严;南派疏放妍妙,长于尺牍。

唐朝是楷书发展的鼎盛时期,书体成熟,名家辈出。楷书四大名家中,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皆唐代书家,仅赵孟頫是元代人。唐朝末年,楷书发展至顶峰,风格过于规整,逐步开始走下坡路。北宋时期,苏东坡开创了丰腴跌宕、天真烂漫的“苏体”,在书法史上独树一帜。

楷书又有小楷、大楷之别。小楷,顾名思义,是楷书之小者。三国魏时书法家钟繇是迄今所知最早的楷书书法家,而东晋时的王羲之则使小楷臻于完美,并为小楷树立了典范。至于通常所说的大楷,一般是指一寸以上、数寸以下的真书;更大的真书称为“榜书”或“擘窠书”。

傅合远简介

1955年生,山东齐河人。文学博士。

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主要从事美学及书法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出版《汉字与书法》、《中华审美文化通史·宋元卷》、《书为心画》、《书情画意》等多部著作,在《文史哲》、《中国书法》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及赏评近百篇,其中,《中华审美文化通史-宋元卷》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书为心画》获山东省文化厅理论一等奖,《书情画意》获山东省委、省政府第五届泰山文艺奖艺术理论二等奖等。其在文艺美学研究方面有着广泛影响,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及省级书展,并被国家博物馆等多家机构和个人收藏。其艺术成就被《人民日报》、《文化月刊》、《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进行过专题报道。先后应邀赴日本、韩国等地参加书法艺术和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篇 王学典论著选登:重建史学的宏大叙事

下一篇 王学典论著选登:山东大学1950年代文科辉煌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