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杂志入选2013全国“百强报刊” 中文期刊海外发行量前四名

发布时间:2021-06-08

近日,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暨2013全国百强报刊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2013年全国百强报刊名单,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入围。与此同时,《文史哲》凭借其稳定的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位居中文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类)海外发行量前四名,位列“最受海外机构用户青睐的中国期刊”发行排行第48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3年年初开展本年度“百强报刊”评选活动,旨在重点推出一批内容原创能力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名报名刊,形成时政、学术、行业专业、大众服务等门类品牌报刊方阵,充分发挥其在舆论传播、公共服务和学术创新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报刊业繁荣发展。最终确定99种报纸、100种社科期刊、100种科技期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在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发布《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报告》(2002-2012)。报告显示,在中文期刊发行分类排行“哲社类”前十名榜单中,《文史哲》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民族研究》之后,居第四位;在“最受海外机构用户青睐的中国期刊”发行排行前50名榜单中,《文史哲》位列第48位,这也是唯一一家进入海外发行排行前50名的高校学报类人文社科期刊,显现出《文史哲》杂志在海外汉学界的独特魅力和学术影响力。

近年来,《文史哲》编辑部在注重凝炼期刊的古典汉学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着力加强期刊的国际化建设。基于推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战略,以及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于2011年起,着手筹备《文史哲》英文版的编辑出版工作。截至目前,创刊号稿件的翻译和编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与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合作出版事宜,也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创刊号有望在2014年3月推出,海外出版,海外发行。

继2011年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2012年首批入选国家社科规划基金 “重点资助期刊”名单之后,此次入围全国“百强报刊”,对于《文史哲》实现国际人文名刊的宏伟目标,必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下一篇 《文史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