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医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7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在山东省曲阜市联合主办“儒家文化与师德医德教育体系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学部委员吕政,临沂大学原校长韩延明,山东建筑大学原副校长宋伯宁,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济宁学院原副院长宋思伟,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山东水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民,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院长颜廷淦等8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到现场出席会议。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贺词并作学术演讲。

    0767b7355d27de540a42937f9c10982.jpg

    樊代明在“孔子文化与医德、医学文化的重塑”主题演讲中,总结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健康学内涵、医学的真正实践、生命的物质与文化实践等内容,明确表示要促进医学系统论与整合观的建立,要积极寻求孔子文化中的有益成分,通过儒家“天人合一”与“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并整合医学管理体系,同时促进医德教育的发展。颜廷淦介绍了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体系的内容构想,并分析了文化腐朽、政治变革、经济科技发展等多种导致当今医德缺失的原因,提出要纠正不正之风,通过加强医德修养、医院管理、弘扬优秀文化、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等方式重塑医魂,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是真正的礼仪之邦。李景源表示,建设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体系即是解决信仰和信念问题,提出要“以信仰为体、道德为用”,正确看待医学辩证法,通过弘扬儒家文化来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促进医德教育体系建设。吕政认为,发扬儒家“仁义礼智信”思想来培养医生“以人为本”准则的同时更要强调规则,以行为规则进行约束,解决现代社会的医患矛盾。韩延明主张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优秀的红色文化等作为文化内核,加快建设师德教育体系。李长明指出,师德建设仅依靠民间组织、公益组织等较难做到,需要与政府工作部门相联系,依靠政府的力量进行推动导向,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来促进师德教育体系建设。中国国学院常务副院长翟杰认为,医生承担着守护人类生命安全的重任,不能因“财”施救、因“财”施药,要通过传承创新儒家文化促进医德教育发展,维护这一职业的高尚品德。范吉平指出,近年来医院贪腐、医患矛盾等问题愈发严重,因此促进儒家文化与医德教育体系建设十分必要,解决医患矛盾的体制基础在于医改,解决医患关系的制度基础在于法律,儒家文化是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问题和矛盾包括医德改善的一把钥匙。田民强调,医德关乎患者生命,而医学事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医德培训工作也应该提上日程,应该通过弘扬儒家文化促进医德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事业的交流合作。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徐玉林认为,对待医生的要求要提升到道德层面,在提高医疗水平发挥效力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医生“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医德教育,儒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文化,是医德传承的源头,弘扬传统文化是必然要求。

    1cb0aedc56302cabc1f1c118bf86016.jpg

    李平生在开幕式致贺词中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和欢迎,介绍了筹备举办论坛的相关情况,并以“抗疫精神与中华美德的传承创新”为题作了学术演讲。他指出,中国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益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大提升,得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与千百年来形成的中华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大力推进儒家文化的传承创新,加强师德医德教育体系建设,在新时代的实践运用中落到实处,发扬光大。

    儒家文化与师德医德教育体系学术论坛活动是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活动主题之一,由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北京凡华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水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曲阜市卫健局、曲阜市教体局等单位联合承办。

    发布人:郑寅朋

    审核人:李平生


    上一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与历城区政法委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 "齐"心"鲁"力|在传承中创新——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