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邀请东阿阿胶总裁举办文化创新传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3

    ‍‍

    2019年11月21日下午,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和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知行讲堂”系列讲座在知新楼A座第五讲学厅举行。本次知行讲堂以“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一一从阿胶文化谈起”为主题,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秦玉峰担任主讲人,由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鹏程参与活动,儒学高等研究院120多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平生教授主持讲座时表示,知行讲堂系列讲座意在通过主讲人分享的社会实践、社会观察,帮助在校学生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本次讲座的主题符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以及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学术追求及文化探索,通过学习感受秦玉峰先生的实战经验和文化提炼,将有助于加深理解“创新是最好的传承”这一命题和中华美德教育的丰富内涵。

    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讲人,秦玉峰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东阿阿胶公司的发展沿革、规模、人才储备及荣膺奖项,展现出公司的历史厚重感及强大实力。同时他提到,阿胶产业在十年前面临着困局及挑战,为了克服困难,东阿阿胶企业立足“文化引领、创新发展”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具体谈到“文化营销”工程时,秦玉峰表示,“文化营销战略”的实施基础在于阿胶传承三千年的历史积累,启动文化营销战略的逻辑就是意在从文化自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角度,实现经典与生活的双向互动。东阿阿胶的文化营销工程历经四个阶段,在此期间核心也继而发生转移,由以产品为核心转而以顾客、顾客体验、顾客科普为核心,更加注重“人”的感受与人文情怀。无论是阿胶滋补节、“阿胶世界”体验工厂、中国阿胶博物馆,还是阿胶在热门影视剧中的身影,都足印证“文化营销”战略的成功。在战略实施过程中,东阿阿胶始终以“寿人济世”为使命,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八字理念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营销工程、产品创新工程、原料保障工程顺利进行。

    他讲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定位”讲话的启示下,企业用“定位”理论将产品“重新定位”,聚焦阿胶业务,做大阿胶品类。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新战略、转型新营销、孵化新品类。与此同时,东阿阿胶坚持以ISO9000八大管理原则调动全体员工,选择卓越的绩效模式,以及“一图、一卡、两表、一会、OKR”的战略执行机制,最大发挥人才作用,用人才智慧推动创新发展。

    秦玉峰表示,创新就是对有价值的事物注入新的生命力的过程。以阿胶为代表的中国“老字号”,始终坚守其传统精神内核,始终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根基建设,始终承担着传承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重任。在此基础之上,老字号品牌注重理念、技术及管理的创新,将创新作为老字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在时代潮流中更好地呈现传统品质,增加“老字号”品牌的活力与生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秦玉峰与在场学生围绕“老字号品牌的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深化在场学生对传统中华老字号的认知。通过本次知行讲堂专题讲座,儒学院师生体会到文化资源之于社会的重要性,文化资源不仅不会枯竭,还会生生不息。同时认识到,文化情怀、文化追求与经济活动可以实现高度统一,这为培养符合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立院宗旨的人才队伍提供了坚实的立论基础。‍‍


    上一篇 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团队荣获中国文联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奖

    下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在深圳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