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在深圳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19-10-29

    ‍‍‍‍

    10月26日至27日,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在深圳罗湖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政府机构代表、高校学者代表、从事幼儿教育事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约6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与会人员围绕“家国情怀与儿童成长动力”这一会议主题进行理论探讨与经验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教授在主旨发言中阐释了儿童教育以及家庭教育对于全面培养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良好的家风是儿童成长的“第一个课堂”,因此家庭教育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地位。同时王学典教授指出,在优秀传统家风受到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冲击的不利形势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强家风教育必须成为全社会共同努力之目标。为此,王学典教授提出了构建良好家风的六点建议,即以孝老爱亲作为现代家风发展的基石,以睦邻友群、守诚敦礼、崇学爱劳作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倡俭戒奢引领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以报国奉公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最高价值标准。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培养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并应用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的优秀人才是国家对于“人”的要求,因此,传承优秀家风、完善家庭教育、关怀儿童成长,目的就是构建促进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的人才基础。

    此次年会突出了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这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的主旨具有共通之处。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为有效对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而成立,而优良家风的培养离不开对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两者相互借鉴又相互促进,共同致力于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发掘与应用,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

    ‍‍‍‍


    上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邀请东阿阿胶总裁举办文化创新传承专题讲座

    下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行专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