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大辞典》

发布时间:2021-06-08

《杜甫大辞典》,张忠纲主编,赵睿才、宋开玉、綦维副主编,2009年3月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本辞典所录杜甫作品原文,以中华书局1979年出版仇兆鳌《杜诗详注》为底本,参校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出版《钱注杜诗》、中华书局1961年出版浦起龙《读杜心解》、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出版杨伦《杜诗镜铨》等,择善而从,不出校记。具体词目,按作品提要(包括诗文)、名句解析、语词成语、家世交游、地名名胜、版本著作、研究学者七大类编排:作品提要收录杜甫全部诗文、佚句,以篇立目。作品依仇兆鳌《杜诗详注》顺序排列,名句解析、语词成语、家世交游、地名名胜按笔画顺序排列,而提要内容主要包括作品原文、题解、写作年代、写作地点、内容梗概、思想艺术、对后世影响及后世评论等;版本著作,则收录自唐迄今有关杜甫诗文的全集、选集、评注本、研究资料及研究著作。本着“探源析流”的原则,对某一杜集版本的编纂、刊刻、体例、源流等予以介绍,而于沿革中具有代表性或重要影响的版本详加说明,力求详而不冗、细而不杂。对古今中外有关杜甫研究的著作,则简介其作者、刊行、主要内容等情况,并评说其特色与贡献;研究学者,本着古人从宽、今人从严的原则,凡对杜甫生平、杜集版本、杜诗注释、翻译、传播及研究有贡献者一并收录。研究学者国内部分按时间顺序排列,国外部分按国别或地域排列,计收词目七千六百八十余条。辞典正文前为《凡例》、《目录》,而正文后又有《附录》与《笔画索引》,其中《附录》收入张忠纲编《杜甫年表》、杨广才编《杜甫研究报刊论文索引(1909—2003)》。

《杜甫大辞典》是杜甫研究在当代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总结,是一部分量最重的杜甫研究工具书。该书规模宏大,体例完备。充分吸纳最新研究成果,搜罗全面,考证细致。注重实地考察与文献梳理相结合。检索方便,实用性强。



上一篇 《四库存目标注》

下一篇 《山东文献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