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

发布时间:2021-06-08

       前 言 度过上世纪中叶“全民共讨之”的风波而依然屹立,不仅屹立而且扩大了影响的儒学,又一次昭示了自己的真理价值。而亲历了这一起伏的人们,对于当前儒学研究热潮的兴起,也多能安之若素或寄以厚望,表现出文明国人的泱泱风度,这不能不说是新世纪中的一大吉祥。


       我们知道,当今的新世纪,已是一个继工业化而起的信息化时代,一个沿现代化而来的全球化时代。此时此刻,儒学作为一种兴起于封闭型之农耕时代的思想学术,竟然居远若近,历久弥新,成为人们上下求索的解决新时期之新问题的新资源和新手段,其中某些核心理念,甚至已被奉为国策,且显见成效。此情此景,难道能不激起吾人的理智和热情,去问个清楚、搞个明白?


       不错,我们这个想法一点也不新鲜,甚至种种答案也都早已盈筐累箧。但是我们仍然觉得,人们对于儒学理论的认识,对于儒学和社会人生关系的认识,对于儒学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价值的评判,在东方、西方和全球的作用的估计,如此等等,都还大有深入和拓展的空间,在等待着有志者去开凿与发掘。


       山东大学有鉴于此,以团结海内外有关研究力量,促进各方面有关研究活动,出版多品种有关研究成果,来回答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弘扬历史肯定了的成就,发挥环境嘉惠于我们的优势。


       我们知道,儒学诞生于山东,她首先是齐鲁大地的骄子,然后是中华文化的主干、东亚精神的象征,乃至是普世伦理的灵魂。山东大学之于儒学研究,从而似乎比起别人更多一份亲情,更多一缕乡情,也更多一种无可旁贷的责任。这样,便有了《儒林》的问世。


      《儒林》是高品位的大型学术连续出版物,主要刊载儒学及儒学相关的研究成果,尤其欢迎儒学与现代文明对话、儒学与现实社会互动的研究性论文。


      《儒林》以实事求是为圭臬,以兼容并蓄为宗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主张对儒学展开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凡一切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研究成果,我们都热忱欢迎。


      《儒林》将秉承儒家“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优良作风,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力求成为儒学研究者的良朋益友,成为学人展现自己智慧与才华的一块新园地。


       儒学,自孔子创始至今两千多年来,她浩浩荡荡,从古代走向现代,从现代走向未来;从齐鲁走向全国,从全国走向东亚,从东亚走向世界。先哲们的智慧和现实生活的实践,是儒学永恒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儒林》的命脉所在。我们希望并且祝愿,《儒林》能和儒学一道,在民族崛起、文化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尽到自己的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篇 《当代儒学》

下一篇 《节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