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儒学》

发布时间:2021-06-08

《当代儒学》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儒家思想理论辑刊,每年出版两辑(春季号、秋季号)。近些年来,儒学研究的刊物纷纷涌现。但是,这些刊物的内容,往往是对传统“儒学史”的某种对象化的所谓“客观”研究,在这种研究中,儒家儒学成为了“历史上的”东西,即“故纸堆里的”、“博物馆里的”东西,而与当今社会现实生活无关。

有别于此,本刊所谓“当代儒学”,是指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1世纪以来的中国“儒学复兴运动”中所出现的新的儒家思想创造、新的儒学理论形态,这些思想理论的探索,旨在回应当今时代的呼唤、解决当今社会的问题。

本刊的宗旨在于:通过对当代儒学的研究与评介,推动儒学复兴、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事业。因此,本刊的着眼之点,乃在于儒家的“活的思想”,意在推进当代儒学的思想原创、理论建构,推出当代儒学的重要学派、代表人物。

为此,我们设置了以下固定栏目:

当代儒家思想探索:具有原创性的当代儒家思想者,可在这里推出他们的最新的思想创获。

当代儒家理论建构:研究与评介当代儒家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学说。

当代儒家学派评介:组织有关稿件,对当代儒家的学派进行研究或评介。

当代儒家文献研究:遴选与评介当代儒家著述中有可能在将来成为经典文献的重要作品。

当代儒学观察家:观察与评介当代“儒学复兴运动”中的最新活动、动向。

当代名儒访谈录:组织对当代儒家中的名儒、大儒的访谈。

此外,本刊还将随时开辟一些临时性的栏目,针对当代儒学中的热点问题、重大问题,给予及时的反映。

在本刊上发表的文章,作者文责自负,并不代表本刊的立场、观点,本刊只是提供一个研究、讨论、交流的平台。

凡在本刊发表的文章,本刊将按通行标准支付稿费。

热忱欢迎广大作者惠赐稿件!

通信地址:250100济南市 山大南路27号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当代儒学》编辑部

电子邮件:hys0531@163.com



上一篇 《文史哲》

下一篇 《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