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为儒学院新生举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2019年9月19日下午,由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和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知行讲堂专题报告会在知新楼A座第五讲学厅举行。本次知行讲堂以“学习校史院史、担当时代使命”以主题,由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担任主讲人,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鹏程,辅导员王敏参加活动,儒学高等研究院2019级新生聆听了专题报告会。

    图片1.png

    李平生教授介绍了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框架及运行机制,以及与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关系,指出通过这次专题报告会为儒学院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在校史讲解部分,李平生教授用其独特的视角对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现状及未来前景,以个性化凝练与概括,从“古色全新、数字解读、天地人和”三个方面作了解说。在院史讲解中,李平生教授介绍了儒学高等研究院发展的历史脉络,内容跨度从1951年《文史哲》创刊到本月刚刚获得教育部公布为省部共建“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谈到打造国学研究的“山大学派”时,李平生教授谈到了“一马当先、两翼齐飞、三足鼎立、四方来朝”的四大特色,“天时、地利、人和”的三个条件,以及需要补齐的两个短板,最终落脚到致力于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重镇而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做出贡献的一个目标。

    图片2.png

    李平生教授指出,在座的青年学子处于二百年从未有过的太平盛世,面临百年来未有之变局,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应当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及时做好人生规划,立足于校史院史及国家现状,抓住机遇努力奋斗。最后,李平生教授对在座的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诲青年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十六字箴言,为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双一流事业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焕发青春,绽放光彩。

    通过本次知行讲堂专题报告会,儒学院2019级新生对山东大学办学历程及儒学院历史变迁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受了中华美德教育,坚定了文化自信,将在“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精神的激励下,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毕月娟/图片:朱啸乾】

    ‍‍‍‍‍

    ‍‍‍‍

    ‍‍


    上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行专场讨论

    下一篇 学院开展“弘扬中华美德,情系‘慢飞天使’” 中秋节爱心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