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行专场讨论

    发布时间:2019-10-29

    ‍‍

    2019年10月26日,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中国民俗学会联合举行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校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民俗研究院骨干成员等30余人就“中华美德研究”专题进行分享与交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加华作为会场召集人主持了本次讨论会。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主要围绕宗族祠堂、传统村落、岁时节日民俗等方面进行讨论。谈及宗族祠堂问题时,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林晓平认为宗族祠堂在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并倡议从建立村史馆、发挥宗族祠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民俗旅游方面的功能价值等三个方面发掘其当代价值。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何绮珊则以顺德厚本堂为例,从宗族重构的角度具体分析了宗族组织对于宗族身份认同的重要性。传统村落方面,临沂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会长顾瑞强以沂蒙民俗文化为代表谈论了乡村旅游振兴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教师王新艳以海洋民俗的空间载体为例,强调“人”与民俗存在“空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问题。赣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杨烁、鲁东大学研究生杨帆分别以江西赣南白鹭古村的田野调查、乡村振兴为视角,探讨了祖先信仰以及村落文化在乡村治理研究中的作用,认为应对传统信仰进行现代化改造,萃取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村落文化等传统文化在促进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山东大学研究生杨苗苗则以河南W镇一街元宵节“出玩艺儿”为例,阐释了作为传统文化的岁时节日民俗的审美教育功能。学者一致认为,宗族祠堂、村落文化以及岁时节日民俗等都是民俗文化的载体,以此作为切入点是更好地窥探民俗文化价值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各项文化载体从不同侧面体现了中华美德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俗研究中的内在价值,无论历史传统中还是当今社会下,中华美德已经深入人心。

    讨论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据悉,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于1983年5月,其宗旨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全国广大民俗学工作者,调查、搜集、整理、研究我国各民族的民俗,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俗学,为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丰富世界文化宝库做出贡献。中国民俗学会年会的举办为中国民俗学会更好地贯彻其宗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


    上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典在深圳作主旨发言

    下一篇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为儒学院新生举行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