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靳光华: 以创新树立山东大学教育培训旗帜

    发布时间:2019-09-19

    《在线学习》杂志 首席记者刘增辉 北京报道

    导读

     

    山东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思路是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对标学习清华、浙大,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方向是高端化、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其中,规范化是底线,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是路径,高端化是该校的目标和发展方向。校内“前店后厂”、校外“前店后厂”、国外“前店后厂”和跨界“前店后厂”,在具体实践中,他们积极以“前店后厂”创新继续教育运营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828145126.bmp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靳光华

    自2015年起,山东大学继续教育便动作频频:建设山东大学(章丘)在线教育研究院、成立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组建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体⋯⋯一个个行动的背后,是山东大学作为后来者的勃勃雄心:要在教育培训领域树立自己的旗帜,要引领新时代中国高等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不负百年名校的辉煌与荣光。

    对标英开 提高学历继教质量

    记者:近年来,一些高校陆续退出了学历继续教育,专注于教育培训,对此您怎么看?

    靳光华:随着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模趋于稳定,甚至缩减,而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加速、知识爆炸对知识更新需求的不断加大、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将使得非学历培训需求的层次不断提高、总量不断扩大。同时,目前学历继续教育的质量问题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所以,对于一些高校陆续退出学历继续教育,就不难理解了。但从世界远程教育发展的历史,信息技术、远程教育发展的趋势,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看,学历继续教育可以也应该办下去,而且要办好。

    我认为,国家层面,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学历继续教育的定位,理顺学历继续教育与各类教育之间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高校层面,要创新办学模式,拓宽办学思路,将学历继续教育融入学校发展的大局,办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山东大学如何看待学历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在学校占有怎样的地位?

    靳光华: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郭新立明确要求:全面提高质量,质量是继续教育的生命;全面理顺体制,体制是继续教育的保障;全面规避风险,风险是继续教育的杀手。继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将会有效推动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这种推动作用不仅体现在继续教育对外的功能上,还体现在继续教育对在校师生和校友的服务以及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支持上。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与全日制教育、与学校自身建设正在趋向更加深度的融合。比如,为服务全日制本科教学,我们今年联合软件学院组织开展了九期信息社会前沿技术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领域,邀请华为、百度、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讯飞等业界相关领军企业作主题报告,论坛以直播的形式向所有全日制学生及远程教育学生开放。

    对于学历继续教育,山东大学不仅要办,还要办好。自2015年起,我们就在逐步推动学历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并且在信息化建设、专业结构优化、教学改革、学生支持服务体系打造、学习中心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我们将以培养我校教师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设计能力为抓手,通过进一步降低规模、提高质量、提升服务,主动对标英国开放大学,以推动学历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四大部署 教育培训面向高端

    记者:对非学历继续教育,山东大学有怎样的发展思路?

    靳光华:我们的思路很明确——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对标学习清华、浙大,实现跨越式发展。6月25日,樊丽明校长到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明确提出山东大学继续教育的发展方向是高端化、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规范化是底线,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是路径,高端化是我们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记者:为打造品牌,山东大学对非学历继续教育作出了哪些具体部署?

    靳光华:一是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主动将示范性、引领性、品牌性培训项目全面下沉到教学学院,主动支持、帮助、指导教学学院开展深度行业培训,打造山大教育培训品牌,服务国家战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2019年,争取全校培训班次达到600-800个,实现50%以上的增长。

    二是进一步推动服务山东战略。要深入山东十六地市,地毯式走访、立体式营销与设立服务站点相结合,将构建服务山东人力资源发展的创新模式推向深处。

    三是继续推进和实施“前店后厂”模式。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拓展网络,带领教学学院走出去,目前已对接部分服务社会意识强的学院,如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组建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体,解决资源、市场等问题。

    四是推动继续教育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并参与中国-东盟继续教育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全面开展与英开等国外高校的深度合作,今年我们将举办英开学习设计工作坊。

    做大做强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品牌

    记者:今年,山东大学成立了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成立该学院的目的是什么?

    靳光华: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是我们今后重点打造的山东大学教育培训的一张名片,目前在国内高校中也是独有的。学院的使命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任务是全力打造三个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企业家商德教育培训基地、在校师生美德教育培训基地。6月23日举行的“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揭牌仪式暨中华美德教育高峰论坛——首届干部政德教育论坛”,反响强烈。后续,我们将抓住这一先发优势,全面推动中华美德教育学院项目设计与落地执行工作,全力把中华美德教育学院这一品牌做大做强。

    记者:为打造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品牌,将采取哪些举措?

    靳光华:一是打造中华美德教育高峰论坛主品牌以及首届干部政德教育论坛、首届企业家论坛、首届校长论坛三个子品牌,组建非学历继续教育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来提升山大品牌影响力。

    二是构建五个能力,提升山大教育培训核心竞争力,包括市场拓展与运营管理能力、核心师资挖掘与培养能力、行业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学习设计与课程体系研发能力、科学研究与教材编写能力。

    三是落地专题课师资、业务专题、咨询、实践教学基地体验四类具体项目,重点打造党校系统干部政德师资高级研修班项目、“从专业到卓越”教育培训工作者学习设计工作坊项目以及面向行业企业人力资源的整体解决方案等。

    记者:前面提到,学院要组建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体。该计划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

    靳光华:教育培训要做大做强,仅凭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我们希望通过构建联合体,把全国高校资源集聚在一起,大家共建共享。6月24日,“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研讨会”在山东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体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以“前店后厂”创新运营模式

    记者:山东大学的一大动作是建立在线教育研究院,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靳光华:我一直认为,继续教育必须创新才能获得进一步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创新有极大的潜力可挖,这一步走好了,将使教育培训进入一个新天地。

    山东大学(章丘)在线教育研究院是山东大学与章丘市(现章丘区)共建的独立事业法人单位,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前期进行了调研、装修等一系列工作,现已进入全面运营。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高校与政府共建的在线教育研究院。

    研究院将重点打造六个平台,即在线教育理论政策高端研究平台、继续(终身)教育办学实践平台、技术引领平台、智库型创新服务平台、资源整合平台、技术转移与科技创新培训平台。另外它还是我们未来的两个基地:学习设计工程师培训基地和高端课程生产基地。同时,这个平台也是山东大学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探索场地,无论是教学模式还是管理模式,都可以做很多创新。

    在线教育研究院是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管理与运营模式的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在线教育研究院的建设,真正起到引领中国高等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作用。我希望通过在线教育研究院的创新工作,打破现有发展瓶颈,在全国起到创新示范作用。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在线教育研究院的运营模式。

    靳光华:在运营模式上,是“前店后厂”,前面有提到。要快速启动教育培训,就要先抓市场,即先开店,后办厂;具体到每个项目,先做市场调研,再做研发。

    “前店”主要指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线教育研究院,主要负责市场推广、组织研发、联合承办班次。“后厂”主要指山东大学各教学学院和研究机构,主要负责课程研发、师资委派、物理空间协同等多方面的工作。

    目前主要有四种模式:校内“前店后厂”、校外“前店后厂”、国外“前店后厂”和跨界“前店后厂”。上面说的是校内“前店后厂”。校外“前店后厂”指的是我们联合一批国内重点区域的重点高校,组建中国高校教育培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体。国外“前店后厂”主要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布局我们的教育培训。跨界“前店后厂”指的是我们将会联合一批教育服务机构,提供项目设计、咨询服务等,构建教育培训的生态圈。

    “前店后厂”模式的形成主要建立在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在线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以及山东大学百年文化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的基础上。我相信,这种模式会逐步成熟,成为山东大学教育培训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记者:由于形势变化,现在大家对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有不同的看法。您对未来是如何判断的?

    靳光华:我有四个基本判断。一是世界远程教育发展历史、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继续教育的要求表明:网络教育、继续教育进入结构调整、质量发展、规范发展的关键时间点。继续教育整体由学历继续教育向非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学历继续教育由规模向质量转型。

    二是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5G技术等的快速发展,技术不再是远程教育的限制因素,互联网教育重在教学模式创新和对优质师资、资源的把握,今后对“学习科学”的研究尤为重要。

    三是非学历继续教育将成为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的主战场,传统模式的教育培训将被平台化、专业化、智能化所取代,质量与规模相统一,实力与规模相统一,市场运维与规模相统一。

    四是继续教育面临着从管理到服务的全面转型,学生层面要以学习者为核心,学校层面要服务教学学院,国家层面要服务国家战略。


    上一篇 学院开展“弘扬中华美德,情系‘慢飞天使’” 中秋节爱心公益活动

    下一篇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